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直属党支部和师生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支部:

近日,中央、省委和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继下发通知,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通知要求,现就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

召开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步骤,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有效措施。各党总支、支部要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检视问题、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各项工作,教育引导支部广大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建设符合时代要求,受人尊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规范工作流程

各直属党支部和师生党支部要认真抓好理论学习、检视问题、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自评互评、民主评议以及问题整改等各环节工作。

1.深化理论学习。各直属党支部和师生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切实打牢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认真检视问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各直属党支部、师生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在主题教育中聚焦的问题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党员重点检视3个方面问题: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各直属党支部和师生党支部委员会重点围绕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4个方面检视存在的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于2019年12月5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各支部委员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各直属党支部、师生党支部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整改事项和整改目标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党员结合工作和自身实际,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规定字数,查找3条以上本人存在最突出的问题,问题清单材料交所在党支部归档备查,并作为年度支部工作考核依据。

3.开展谈心谈话。在组织党员深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检视问题的同时,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要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情况要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谈心谈话要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既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又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党支部要提前逐一分析党员情况,对存在突出问题党员及其现实表现做到心中有数,真正通过谈心谈话的方式,达到相互提醒、交流提高的目的。

4.批评和自我批评。上述工作完成后,可以进入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各支部(直属党支部、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根据实际,召开支委会,组织党支部委员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将党支部委员会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各支部也可直接召开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向党员通报对照检查情况,支委会成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请党员对支委会成员提出意见建议。上述两种情形的党员大会均可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

党支部内普通党员的自评、互评可以通过党小组会形式进行,也可以在党员大会上进行。

5.组织民主评议。在党员自评、互评的基础上,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进行民主测评。支委会要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的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并向本人反馈。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还要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请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等次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校党委考核党支部班子的参考依据。

要强化评议结果运用,各支部可采取通报、会议等方式,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褒奖;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规定程序作出限期改正、劝退或除名处置。

6.强化整改落实。各支部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列出整改事项,明确整改目标,并向党员群众公开、向学校党组织备案,抓实整改、抓出成效。党员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作出整改承诺,由支部记录在案。要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各支部班子整改情况至少每半年向党员群众通报一次,党员兑现承诺情况要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上报告。

三、精准掌握政策

各党总支、支部在开展民主评议前,要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评定各等次党员的具体标准,列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标准的负面表现清单,让党员开展评议有参照、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依据。各党总支、支部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根据党员日常表现,敢于将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宗旨观念淡薄、工作消极懈怠、组织纪律散漫、道德行为不端,特别是存在发展党员“负面清单”中所列情形的党员评定为不合格党员,并稳妥有序进行处置,切实达到处置一批、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对正式党员的组织处置方式分为限期改正、劝退和除名。限期改正时间一般为半年,最长不超过1年;限期改正期间,党员权利不受影响。对经组织教育拒不改正或限期改正期满仍无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对预备党员的组织处置,要按发展党员程序视情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对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应当给予党纪处分的党员,不能用组织处置代替党纪处分。对受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一般不因同一问题再进行组织处置;但有其他不合格表现的,应当按程序作出相应处置,对被劝退、除名的及时通报校纪检委。

要把握好各等次比例。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校党委“七一”党内表彰一般应从评定为“优秀”的党员中遴选。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党员,不评定为“优秀”等次;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党员,处分期内不评定等次。预备党员应参加民主评议,评议的内容、要求和方法步骤均同于正式党员,但不宜评定为“优秀”。各党总支、支部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敢于评定不合格党员。

四、强化指导及有关要求

1.各党总支、支部要高度重视,要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

2.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上率下,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至少参加和指导1个下级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了解所联系的二级学院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审阅检视剖析材料,参加会议并点评,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

3.党委组织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加强统筹安排,强化分类指导,对各党总支、支部提出具体要求。

4.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指导组成员要沉到一线开展督查指导,对直属党支部和师生党支部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准备不充分、搞应付的,要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新进行。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不触及思想、不解决问题,防止简单以测评票数评价党员。

5.有关要求。各直属党支部和师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在2019年12月9日前召开完毕,并将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情况于12月10日前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评出的不合格党员,要列出名单,将不合格表现和处置情况一并上报。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召开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抽查,并对全校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汇总,及时向市主题教育办公室汇报。

附件:1.保定学院各直属党支部和师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统计表

2.党支部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表

3.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测评票

4.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式样

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