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具体工作任务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支部、二级学院分党校:

为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办发〔201954号,以下简称《规划》)及中共保定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具体工作任务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我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把握《规划》提出的总体要求

校党委党校、二级学院分党校和各党总支、支部要全面掌握《规划》明确的今后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以贯之,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继承创新,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基本原则,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用5年时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校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更加扎实深入、教育培训效果更加显著、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健全三项目标。各党总支、支部要在深刻领会《规划》精神,全面把握总体要求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规划》提出的培训主要内容、培训方式方法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建设新时代大学中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

二、认真落实《规划》明确的各项任务

《规划》对聚焦基本任务、围绕中心工作,以及丰富教学方式、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党总支、支部要厘清工作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加强统筹,全力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各项工作任务。

(一)党委党校要统筹安排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按照《规划》要求,抓好党员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的组织安排,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指导督促各党总支、支部认真抓好落实。二是根据《规划》明确的7个方面基本任务,结合学校党员队伍特点,确定培训对象和培训专题,对全校党员进行集中轮训。三是结合学校党员特点,确定务实管用的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及时发动广大党员进行学习。四是加强和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指导二级学院分党校把党员集中培训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党委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统筹资源、合理安排,努力形成党员教育培训的工作合力。

 

(二)二级学院分党校和直属党支部要做好党员兜底培训工作

严格落实《规划》关于学时制度的要求,探索建立党员学习电子档案。一是对没有参加过校党委或党校培训的党员,各分党校、直属党支部要作出集中培训安排并认真组织实施,保障每名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二是保障基层党组织书记(含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师生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和至少参加学校党委或党校及以上党委的集中培训1次。三是按要求适时组织新任师生支部书记以及预备期内预备党员和转正后1年内的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四是督促指导师生党支部做好党员日常教育工作。五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教育培训。

(三)党支部要落实抓党员日常教育工作的直接责任

一是利用党员活动室等学习阵地,通过严格“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开展集中学习,对党员进行日常教育培训。二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为党员推荐学习书目、提供学习资料,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在线学习。三是积极探索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新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广大党员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党组织开展的教育培训

一是要积极参加“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利用集中学习、实地学习等契机增强学习成效。二是要加强自主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硬功夫。三是要灵活运用学习强国软件、党员12371教育服务平台、共产党员网等信息化平台,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

三、有关要求

(一)要把政治教育摆在首位

二级学院分党校和各党总支、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从政治上谋划和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使党员真正从灵魂深处深化对讲政治的认识。

(二)要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

按照建设应用型大学要求,对不同党员的培训课程做好充分的需求调研,从学校转型发展的需要、工作岗位的需要和自身成长的需要出发,在课程设计上增加案例分析和情景模拟,切实提高党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充分发挥“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在理论讲述基础上,加大党员自学、研讨、答疑的力度,并请联系二级学院的校领导参与授课,使党员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提高自身能力。

(三)要严格党员教育培训的管理和考核

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党员述学评学。将党员教育培训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组织部(学校党校办公室)加大督导力度,定期对二级学院分党校和各党总支、支部贯彻实施《规划》情况进行调度,对各党总支、支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抽查,对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存在问题的或执行中央、省市委、校党委要求不到位的,要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确保《规划》要求落实落地。

每年年初,各党总支、支部要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并于115日前报组织部备案。

 

 

 

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

                               20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