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关于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11 [来源]:组织部 [浏览次数]:

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

关于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系列会议精神和《保定市推进市直单位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确保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书记聂瑞平同志提出的“七个务必”“十个聚焦”“十个围绕”,动员广大干部切实端正政治态度,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精准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责任目标

(一)强化政治站位

把扶贫脱贫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把扶贫脱贫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对党忠诚的具体实践和检验。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自觉把扶贫脱贫工作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带着党性、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出成效。

(二)充分发挥后盾作用

院党委把抓好帮扶村脱贫工作做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经常听取驻村工作汇报,全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工作,切实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学院定点帮扶,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各党总支、支部结对帮扶的工作局面。

(三)认真落实帮扶责任

建立《保定学院精准脱贫帮扶责任台账》,落实帮扶责任。向贫困户发放结对帮扶“连心卡”,帮助贫困户解决具体问题。结对帮扶工作要实现过程留痕,认真填写《结对帮扶记录本》,详细记录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及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四)要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各党总支、支部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做表率,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和党员活动日等方式,为贫困村脱贫攻坚做贡献。

三、责任制度

(一)组织制度

院党委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王军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院长胡连利,党委常委、副院长张德义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单位为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财务处,负责综合协调、组织、督导、服务,落实帮扶脱贫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组织部部长刘恒担任。

(二)工作制度

1.院党委把脱贫攻坚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帮扶工作。主要领导每半年到村进行一次现场办公。

2.开展结对帮扶,按照全市“一包一”结对帮扶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采取系、部、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牵头,干部、党员、教职工共同帮扶的方式,每个系党总支帮扶一个贫困户,院党委直属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单独或联合进行帮扶(帮扶责任分工见附件),每季度走访一次帮扶户,并于每季末最后一个月15日前将帮扶走访情况报学院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院领导加强对所联系系(部)帮扶工作的指导。

3.学院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书面向市直工委报告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台账管理情况、帮扶制度落实情况。

四、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把推进帮扶村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广大干部共同参与,认真履行责任,切实深入贫困村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为贫困村、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各党总支、支部要积极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帮扶村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文化、科技、智力、项目、资助等扶贫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

学院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报道学院帮扶工作情况,在全院上下形成重视、支持帮扶工作,为精准扶贫做贡献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汇总提炼各党总支、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举措、成效,发现典型予以表彰并及时向市有关部门报告。

(三)强化检查督导

学院脱贫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和学院的责任任务及时督导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切实推进帮扶责任落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问责。

附件:1.保定学院精准脱贫帮扶责任台账(一)

2.保定学院精准脱贫帮扶责任台账(二)

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