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的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10-22 [来源]:组织部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努力造就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校干部队伍,根据市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的意见》(保发[2010]5号)等文件要求,现就加强学院干部队伍政德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政德是干部的从政之德,是干部人格与品质、思想与行为的内在准则。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看领导干部不仅要看政绩,而且要看政德,政德很重要。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保证。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人才的重要基地,承担着人才培养、知识传播和知识创新、服务社会等重要任务。高校干部队伍的政德建设体现着党的宗旨,展现着高校的形象,关系着高校的发展,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只有不断加强干部的政德建设,才能进一步增强高校广大干部的治校能力,才能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更加快速地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当前,我院干部队伍政德状况总体是好的,形成了团结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但是,政德缺失的现象在一些干部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是:在政治品德方面,有的放松理论武装,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意识不强,大局观念淡薄;有的不注重自身修养,不注意个人形象,不按规矩程序办事。在职业道德方面,有的宗旨意识不强,责任心差,服务意识淡薄;有的个人主义思想严重,不讲奉献、只求利己。在社会公德方面,有的是非、善恶、美丑不分,对社会不良现象变得麻木,甚至参与其中。在传统美德方面,有的不孝敬父母,不尊老敬贤,不注意家庭、邻里和睦,不讲文明礼仪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危害极大。政德缺失是干部腐化堕落的源头,它势必严重损害干部队伍形象,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而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危及党的事业。各党总支、支部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政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深入持久地抓下去,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

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核心,以提高道德素质、执政能力和水平为目标,从提升思想境界和规范行为操守入手,着力解决广大干部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加强政德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步将政德建设纳入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努力造就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干部队伍。

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就是通过加强政治品德和职业道德修养,努力使广大干部成为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爱岗敬业、敢于负责的力行者,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的先行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引领者,切实铭记并认真践行新时期的从政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照章办事,勤奋工作,拒腐防变,有所作为。把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与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政德建设创业绩、树政绩,以工作实绩彰显政德建设的实际效果。

加强政德建设,是全院广大干部的重要任务,特别是中层干部,必须发挥带头作用。要坚持以政治品德为首要,以职业道德为根本,以社会公德为前提,以传统美德为基础,努力实现以下要求:

一是锤炼政治品德,做到忠诚、坚定、正派。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持“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做到令行禁止。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维护党的威信,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事业为重,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光明磊落。善于团结同志、遇事换位思考,理解包容、团结和谐。

二是讲求职业道德,做到勤政、善政、廉政。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勤奋敬业,真抓实干,把精力放在抓工作上,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办实事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讲奉献、讲责任,注重打基础、利长远。注重调查研究,把广大师生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廉为荣、以俭立身,耐得住艰苦,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自觉做到洁心、洁身、洁行。

三是遵守社会公德,做到文明、诚信、仁爱。带头遵守社会公共秩序,注意个人言行,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真情待人、诚实守信。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简朴的生活方式,带头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树立社会公益思想,热心公益事业。

四是弘扬传统美德,做到感恩、重孝、和善。常怀感恩之心,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养育、师长教诲、组织培养、同志帮助。恪守孝道,孝敬父母,尊老敬贤,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邻里和同事之间与人为善、互帮互助、谦和礼让。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新风,营造融洽和谐的工作关系、社会关系、邻里关系和家庭关系。

三、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的主要举措

坚持把政德建设作为一种导向来提倡和引领,作为一种能力来锻炼和提高,作为一条准则来遵守和执行,作为一种文化来继承和弘扬,作为一种环境来打造和维护。

1、加强政德教育。各党总支、支部要高度重视政德教育,坚持不懈地抓好广大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使广大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真正领悟为政以德的重要性,切实遵守新时期从政道德规范。各党总支、支部要把政德教育作为经常性培养教育广大干部的重要内容,与“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结合起来,纳入每周支部学习计划,每次学习都要有政德教育内容。

2、开展政德评议。各党总支、支部要把政德建设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和解决班子成员政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议定改进提高的具体措施。每年中层干部年终述职时,要增加述德内容。把政德评议和工作考评结合起来,在工作考评中,增加政德评议内容,并采取适当形式公开,加强群众监督。

3、改进政德考察。根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学院党委将把加强干部政德考察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环节,加强群众监督,充分了解群众意愿,把政德考察与干部的实际工作表现结合起来,作为中层干部年终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对政德缺失的干部坚决不予提拔任用。

4、评选政德模范。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发现典型事迹和模范人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榜样的力量促进政德建设。学院将建立干部政德模范评选表彰制度,每年在全院干部中开展一次政德模范评选,以院党委名义进行表彰。凡受表彰人员,在符合干部政策的前提下,优先提拔使用。通过树立道德楷模,教育引导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践中培养政德。

5、强化作风建设。学院党政管理部门和广大干部要执行挂牌服务,在办公台(桌)放置工作人员服务牌,公告姓名、职务、岗位职责和投诉电话;对师生员工提出的问题或要求解决的事项能当场解决的应给予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事项应告知办理时限;对于有特殊规定的事项,按照特殊规定办理;对不能限时办结的事项,说明原因;要落实岗位责任制,提高办事效率。

6、建立长效机制。各党总支、支部要将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培训教育制度等规定中加入政德建设方面的内容,把政德的无形要求有形化、制度化,引导干部把品德修养落实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

四、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的组织领导

1、精心组织推动。学院成立干部队伍政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军;副组长:崔勇;成员:苏宗印、韩国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回顺利担任,副主任由马丽娟、吴丛元担任。各党总支、支部要高度重视干部队伍政德建设,把学院党委关于干部队伍政德建设的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同时,作为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巩固“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中带根本性的大事抓紧抓好。

2、主要领导带头。各党总支、支部书记为政德建设第一责任人,要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敢于喊出“向我看齐”,敢于立标杆、作榜样,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他人。同时要对本单位干部队伍的政德建设负责,通过加强教育和严格管理,带出作风良好的干部队伍。

3、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学院报刊、网络、板报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努力形成各方重视、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全院营造为政以德、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